Why? What? Why Not?

為什麼?身旁的小朋友最常問你:為什麼?
本篇,我想同時介紹3本看似不相關,但建議你一起閱讀,
為什麼?

在過往我們被教育,去尋找,去追根究柢,以證明或推理的方法,找尋最佳答案...
我們有沒有想過,用「提問問題」的方式去獲得答案?

More about 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?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?:生活中隱藏的81個數學謎題
作者:Rob Eastaway、Jeremy Wyndham
出版日期:2008年08月22日

作者找出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有趣數學題材,幫我們將數學從教室黑板帶回現實生活

Chpater 1 為什麼永遠找不到幸運四葉草?
Chpater 2 走路也有大學問
Chapter 9 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
花為什麼全都送到莎拉手中?在雨中跑多快才不會被淋濕?
作者Rob、Jeremy  撰寫一系列關於「在日常生活中解答數學謎題」,如:《幾隻襪子湊一雙?》、《一條線有多長?》
為什麼一星期有七天?為什麼球員變強了,比賽卻輸了?八卦新聞為什麼散佈那麼快?為什麼頭彩得主很少獨贏?……
先以提問生活裡隨處的問題,再透過數學的方式來解答,這系列的書,除了使人感覺數學變成既有趣又富創意外,那些原本我們以為「理所當然」的定律,其實都有一個原由。只是我們沒有提問:為什麼?

More about 數學天方夜譚數學天方夜譚:撒米爾的奇幻之旅
作者:Malba Tahan
出版日期:2009年03月06日

那答案是什麼?如《數學天方夜譚》一書所言:「正確的分配不一定是最好的分配,有時付出才會是最棒的收穫。」
真理無所不在,而撒米爾的解答就在這裡→ 
先用七顆一元的價格賣出最大數量的蘋果,因此老大賣出四十九顆得到七元,老二賣出二十八顆得到四元,老三賣出七顆得到一元,再用一顆三元的價格賣出剩下的蘋果。這麼一來,三姐妹都能各獲得十元的收入,謎題就解開囉。
本書獲Amazon四顆半星,狂銷超過兩百萬本,在你讀完後必能體會:「一連串趣味、驚奇與感動」的過程產出,就是「解答」。


More about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--史丹佛大學的創新×創意×創業震撼課程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:史丹佛大學的創新×創意×創業震撼課程
作者:Tina Seelig
出版日期:2009年09月11日

最後,我想說的是挑戰答案。

Disorganization!如果你手上只有100元,及2小時的時間,你要如何賺到錢??挑戰假設,利用有限的資源以小博大。這是今年以來看到最有趣的書,怪不得書名為:「What I Wish I Knew When I Was 20」。
作者在史丹佛大學上課時,給班上學生出了這樣一個作業。如果你手上只有5塊錢美金和2小時的時間,你要怎麼樣賺到錢?
  真正獲利最高的冠軍隊伍對於手上掌握的資源有截然不同的看法,他們最後賺了650美元。這組學生認為,他們最寶貴的資產既非5美元的鈔票,也不是用來完成作業的2小時,而是星期一在課堂上發表口頭報告的3分鐘時間。他們決定把這3分鐘賣給一家想到班上招募人才的公司。他們為那家公司製作了3分鐘的「廣告」,利用口頭報告的時間播放這支廣告。這個做法實在太聰明了。他們體認到,自己手上擁有一個珍貴無比的資產,正等待識貨者挖掘,而其他人根本沒有注意到這個寶物。
作者鼓勵他們充分發揮創業精神,努力發現商機、挑戰假設,利用有限的資源以小搏大,盡情揮灑創意。在閱讀這本書時,生活中發生了一段小插曲,更添增衝動,想把這本書介紹給你們。

家中4歲的小豆芽,拿了一個魔術方塊,炫燿她把六面都拼好。
我問:「豆芽你好利害喔,那我把它再弄亂,你會再拼好嗎?」
豆芽天真無邪的回應:「是丫!」
我不疑有它,隨手再搞亂方塊...
高材生的弟弟見狀,質問為何再亂弄:「我照教學網的方法,拼好的耶。」
我反駁:「豆芽說她會拼好丫?」
弟弟:「4歲小孩的話,你也信?」
此時豆芽冒出一句:「把貼紙撕下,同顏色的方塊紙,貼再一起就好了丫?」

哈!哈!哈!太好了!豆芽還沒有20歲就已經知道:挑戰假設!挑戰答案~
Why Not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